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3:59:20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南开区:建设清廉社区 让“清风”拂面又润心

    发布时间:2022-04-20 16:57:13 来源:人民日报

    “在这里能给孩子讲述很多英雄事迹和革命故事,锻炼和游玩的同时还能学习红色文化。”家住南开区向阳路街道泾水园小区的高阿姨经常带着小孙女到社区廉洁文化长廊看看。

    居民参观社区廉洁文化长廊。范怀怀摄

    南开区统筹动员各方力量将打造清廉社区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让清廉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目前,全区12个街道已有30余处(个)重点廉洁文化阵地和特色群众性主题活动。

    现在的水上公园街道观园里社区,其原址曾为毛泽东同志视察天津时乘坐列车的停靠地点,在这里,他曾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是我们每个共产党人的责任和义务。”南开区注重把红色文化、优秀家风和廉洁教育融入到清廉社区建设当中,传承红色基因,利用红色资源,精心修缮建成了“毛泽东列车经停处”,经过这里,仿佛仍能听到伟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谆谆教导……

    南开区鼓楼街道壹街区社区建成了占地1500平方米以“弘扬国学惟修德,传播道义必倡廉”为主题的廉洁花园;体育中心街道宁发阳光公寓社区举办原创廉政诗歌展特色活动;向阳路街道在社区开展“阳光向阳面对面”“我有话说”线下活动;兴南街道在社区评选9个廉政楼门……群众家门口的“展览馆”、宣传屏(栏)、文化室、文艺队和廉政报、红色元素通道、廉政广场,以及在社区随处可见的廉洁文化墙、展示牌,让人们走在社区廉洁文化长廊或廉洁花园的小路上,感到清廉之风拂面吹来,直抵人心。

    与此同时,南开区还依托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充分发挥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监督员职责作用,实现全区171个社区廉洁文化宣传全覆盖。“作为一名社区党员工作者,我经常在社区廉洁文化园做讲解,带动感染了身边人,我自己也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教育。”向阳路街道昔阳里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郭玉璟说。

    社区内的廉洁文化长廊。范怀怀 摄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需要久久为功、持续发力,只有沉得下去、默默耕耘,才能取得‘润物无声、细水长流’的良好教育效果。”南开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参与到廉洁文化建设创新和实践中来,打造更多廉洁文化建设南开品牌、南开特色。(孙一凡 通讯员 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