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3:59:20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严明换届纪律确保风清气正

    发布时间:2022-04-20 17:10:4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换届风气是否清正,关系换届工作成败,关系党的事业后续发展。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要坚定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持续强化政治监督,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提供坚强保证。

    提高政治站位,以坚定政治态度推进换届风气监督。坚持从政治上去考量和把握换届监督工作,以高度的大局意识、强烈的责任担当,把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果的重要契机,认真谋划、精心部署,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监督工作。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严格落实换届工作要求,坚决抵制各种干扰,全面履职尽责,确保党中央关于换届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从政治高度检视干部,用政治眼光看待问题,高度关注、及时发现、严肃查处换届过程中党员干部存在的政治偏差,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问题。

    全面细化工作措施,以周密扎实工作保障换届顺利进行。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提前研究、提前分析,对换届可能涉及人员的问题线索全面梳理、摸清底数,准确核查、快速办结。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做好对可能涉及人员的谈心谈话工作,讲明换届政策,严明换届纪律,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涉及换届的信访举报及时受理、及时流转、及时督导、及时反馈。落实联查联办和快速查核机制,对相关问题线索专门登记、快速行动、果断处置,对换届过程中出现的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跑风漏气、干扰破坏选举、跑官要官等问题零容忍、严惩治。

    全面加强协作配合,以有效工作合力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落实协作配合机制。牢固树立换届工作“一盘棋”思想,在党委领导下,严格落实协作配合制度安排,与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协作衔接顺畅。进一步细化内部工作流程,推动问题线索处置、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事项高效运转、衔接顺畅,与组织、公安等部门共同构建畅通的信访举报渠道。合力提升监督质效。会同组织部门对换届工作开展巡回督查、现场监督,重点监督各级党组织政治责任落实情况,对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聚焦动议提名、资格审查、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等环节,实施全过程监督。紧盯各级党代会、人代会等大会选举的关键环节开展现场监督,坚决防止违规操作,确保换届风清气正。(李茂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