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3:59:20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区纪委监委发出通知强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确保清廉节俭过节

    发布时间:2023-09-28 17:30:55 来源:南开区纪委监委

    中秋、国庆将至,为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决遏制不正之风反弹回潮,确保全区党员干部风清气正、清廉节俭过节,南开区纪委监委印发《关于中秋、国庆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确保清廉节俭过节的通知》。


    通知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刻认识“四风”问题的复杂性、顽固性,准确把握作风建设的阶段性特征,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做到“十紧盯十严禁”。一是紧盯违规吃喝,严禁“吃公函”“吃下级”“吃老板”以及在培训中心、内部食堂、高档小区、私人会所、农家院等隐蔽场所违规吃请。二是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严禁借礼尚往来名义搞利益勾兑、权钱交易,以电子红包、快递物流等形式“隔空送礼”,避开敏感时间节点“错峰送礼”。三是紧盯违规用车,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或违规向管理服务对象、下属单位租借车辆以及豪华改装等问题。四是紧盯违规发放津补贴,严禁通过虚列名目、套取资金、编造理由等方式滥发节日福利。五是紧盯奢侈浪费,严禁大操大办、餐饮浪费、高额彩礼等讲排场、搞攀比行为。六是紧盯公务出行,严禁以党建工会活动、培训考察、招商引资、推动发展等名义违规公款旅游、改变行程借机旅游或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七是紧盯“八小时外”自律不严问题,严禁沉迷低级趣味,深陷不良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甚至发生酒驾醉驾、寻衅滋事等违法问题。八是紧盯工作作风,严禁值班值守脱岗漏岗以及在安全生产、帮扶救助、民生保障等领域不作为乱作为。九是紧盯加重基层负担问题,严禁搞作秀式调研、扎堆调研、重复调研,以部署工作名义随意派任务、要材料以及强制下载使用 APP、搞接龙打卡、拍照留痕等“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十是紧盯助长不正之风问题,严禁借高档烟酒茶、“天价”月饼、蟹卡蟹券等搞过度包装、违规搭售礼品等方式渲染向领导干部赠送节礼。


    通知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坚持不懈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要发挥“头雁效应”,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带头反对大操大办、巨额彩礼、铺张浪费等不良习气,带头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作风,带头抵制享乐奢靡歪风,以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引导党员干部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组织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市纪委监委、区纪委监委通报的典型案例,通过多种形式打招呼、提要求、敲警钟,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示提醒、咬耳扯袖,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杜绝侥幸心理、从众心理、麻痹心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抵御各种“节日病”,不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起,从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问题严起,紧盯关键少数、关键环节、关键岗位,综合运用专项监督、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大数据”筛查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顶风违纪问题、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严查快办,对失职失责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肃追责问责,对典型问题在全区范围内点名道姓通报。要坚持纠树并举,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把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格惩处有机结合起来,把查处、整改、治理贯通起来,把惩处、监督、教育融合起来,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推动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举报网址:https://tianjin.12388.gov.cn


    举报电话:022-12388


    举报专区:“清风南开”微信公众号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