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3:59:20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 正文

    十一届南开区委第十五轮巡察反馈意见摘要

    发布时间:2021-09-18 16:38:28 来源:区委巡察办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日前,区委各巡察组分别向本轮巡察“回头看”的4个街道以及巡察所属55个社区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建议,区委副书记张勇勤、副区长薛彤,以及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委各巡察组组长出席巡察反馈会议。
      本轮巡察中,区委巡察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认真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巡视四组巡视南开区反馈会议精神,紧扣街道社区职能责任,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要求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问题,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强化政治担当,坚决履行职能责任,充分发挥巡察政治监督作用。
      张勇勤、薛彤在反馈会议上强调,各被巡察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街道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坚决压实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地见效。要持续改进作风,聚焦重点、精准发力,追根溯源、举一反三,切实做到真抓实抓、真改实改,为做好街道各项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指出,街道党工委要承担与社区联动整改的政治责任,要准确把握政治整改要求,增强整改的政治自觉。要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政治责任。要坚持“四个融入”的要求,强化“三级递进”整改。
      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一致表示,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各街道和社区党组织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把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区委工作安排与履行自身职能责任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总结、深刻反思、剖析问题,找准症结,聚焦“人事因制”制定整改方案,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确保整改任务落实落地。
      现将巡察反馈意见摘编如下:
      区委第一巡察组向长虹街道反馈巡察“回头看”情况
      主要问题:
      一是履行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有不足。存在组织领导不够得力,整改重形式轻实效的问题。二是贯彻执行党中央和市区委决策部署不够严格。主动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新理论新思想新论断指导工作意识还不到位,履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属地责任有欠缺,安全责任意识不够强,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不足。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够牢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够严格,担当作为有差距,执政为民的思想还需提高,工作作风不够严实,廉政风险防范意识有欠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四是党组织政治功能不够强。对基层党建工作重视不足,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轴心”作用发挥不到位,共驻共建工作标准有待提高。
      整改意见:
      一是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切实运用好巡察成果,举一反三推动巡察问题整改到位,以整改实际成效推动工作。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街道和社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细属地责任。三是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坚决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四是突出对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的监管,克服好人主义思想,抓好各项工作制度的落实。五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街道统筹作用,运用“吹哨报到”机制,共同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六是落实市区委关于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研究谋划党建工作,强化街党工委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区委第一巡察组向长虹街道盛达园等13个社区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
      一是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要求不够严格。运用新思想、新理论指导社区工作实践不紧密,在平时工作中往实里抓,细里做不够。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牢。为民服务的意识不强,工作作风欠扎实,落实安全责任意识不够强。三是党组织建设有短板。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有差距,组织力和凝聚力不够强,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
      整改意见: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区委重要部署要求。结合社区实际深入研究和探索,提高社区精准化精细化工作能力。二是增强为民情怀,深入了解群众需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深入了解群众需求,真正做到察民情、解民意,着力协调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三是夯实党建基础工作,提高党员教育管理水平,切实发挥政治轴心作用。
      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华苑街道反馈巡察“回头看”情况
      主要问题:
      一是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履行不够到位。落实整改任务用力不足,在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上尚存在差距。二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到位,推动重点工作任务不够有力,高标准服务居民百姓的意识尚待加强。三是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履行不到位。持续推进正风肃纪不够坚决有力,违规违纪和作风不实问题仍有发生。四是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高。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有待提升。
      整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担负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确保巡察发现的问题条条整改、件件落实。二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街道社区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树牢宗旨意识,主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三是进一步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强化正风肃纪,从严从实锤炼过硬作风。四是突出党建引领,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华苑街道天华里等12个社区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
      一是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不到位。为民服务理念树立不牢固,履职尽责标准不高,社区党组织轴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二是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纪律规矩意识淡薄,作风建设有缺失。三是社区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社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日常管理不规范。
      整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建引领,注重社区党的建设,促进社区建设全面发展。二是强化宗旨意识,全面提高为民服务质量,以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提供精细化、对口化、专业化服务。三是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增强纪律规矩意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各项工作水平。四是注重抓好社区党组织自身建设,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感召力和战斗力,努力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
      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学府街道反馈巡察“回头看”情况
      主要问题:
      一是落实巡察整改韧劲不足。缺少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没有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二是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街道社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够深入,对“十四五”规划和区委部署的重点工作重视不够,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还不到位,推动整改成果转化有差距。三是抓全面从严治党持续用力不足。作风建设有短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到位,担当作为精神有欠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仍有发生,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够强。四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有差距。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制度建设还有短板。
      整改意见:
      一是强化政治责任,正视巡察反馈指出的突出问题,做到巡察整改全覆盖、动真格、见实效。二是突出政治引领,自觉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确保上级要求落地落实。三是树牢为民情怀,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解决好老百姓的“急难愁盼”。四是全面梳理廉政风险点,加强廉政风险防控,预防出现管理漏洞。五是压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
      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学府街道府湖里等14个社区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基层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有欠缺,落实党中央、市区委决策部署存在差距,党群服务中心功能不够强,凝聚群众作用还有不足。二是作风建设有欠缺。与密切联系群众要求存在差距,工作作风不够扎实,为民情怀和主动作为精神还有不足,回应居民诉求不够,持续发力攻坚克难不到位。三是党工委“轴心”作用不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有欠缺,党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
      整改意见:
      一是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治理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做到将党中央、市区委的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二是提高政治意识,制定长效措施,提高社区党委凝聚力。三是厚植为民情怀,主动担当作为,使利民效果让居民“看得见”、便民服务让居民“摸得着”。四是树立基层党组织威信,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区委第四巡察组向嘉陵道街道反馈巡察“回头看”情况
      主要问题:
      一是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有欠缺。检视问题不够深入,问题整改不够完全彻底。二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有差距。落实“十四五”规划要求不够有力,党工委政治引领作用不够充分,“轴心”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群众意识树立不牢固,为老服务意识有欠缺。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欠缺。风险意识不强,作风建设有短板,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责任没有完全压实。四是党建工作抓而不实。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
      整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推动巡察整改往实里走往深里走。二是切实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不折不扣把中央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三是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担当作为。四是增强为民服务意识,持续不断改进作风。五是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切实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区委第四巡察组向嘉陵道街道易川里等16个社区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
      一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欠缺。落实中央和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政治功能发挥不够充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有差距。二是为民服务用心用情不足。全面从严治党不够严实,作风不够扎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短板,为老服务不足,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有欠缺。三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够到位。社区党组织“轴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意见:
      一是切实发挥社区党委政治功能作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二是增强为民服务意识,着力解决居民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三是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强化作风建设。四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增强社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