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3:59:20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南开 > 正文

    南开区:念好监督“五字诀”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发布时间:2022-02-01 09:31:51 来源:廉韵津沽

    “要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围绕市委和区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整合监督力量、细化监督方案、突出监督重点,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近日,南开区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连日来,南开区纪委监委闻令而动,迅速响应,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和监督检查预案,念好“早、快、勤、严、实”五字监督诀,冲锋在前、昼夜奋战,深入走访一线、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困难,携手筑起坚实的“防疫长城”。

    沉浸监督立足“早”

    “我正在去单位的路上,马上到单位。”凌晨3点,南开区纪委监委党员干部接到命令后迅速集合完毕。“同志们,天气寒冷,大家注意做好防护和保暖,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做好全员核酸筛查工作。”“报告,第九中学点位人员已准备就绪。”在“奥密克戎”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区纪委监委立即组织118名纪检监察干部,采取“现场支援+沉浸式监督”合并进行的模式,投入第一次核酸检测“大筛”中,下沉支援纪检监察干部,边摸索、边工作、边监督、边解决,搭建采样台,设置行进路线,调配引导员、信息登记员,沉浸“大筛”的各个环节,在参与中监督、在协调中监督,连续奋战超过30个小时,展现纪检监察铁军风貌。

    部署监督反应“快”

    “这次监督检查要坚持问题导向,全方位、立体式开展监督,要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切实把情况摸实摸准,对于发现的问题特别是共性问题,要及时总结反馈,加强跟踪督导,确保推动整改到位。”从第二轮“大筛”开始,南开区纪委监委抽调23名干部组成专项监督组,形成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巡查监督、各监督组包片监督、支援干部“沉浸式”监督相结合的监督模式,明确监督重点,突出“扁平化”,直插一线,紧盯“上中下”三个层面,重点看牵头部门统筹谋划、指挥调度情况,看街道组织推动、职能部门协调配合情况,看社区采集现场秩序、一线干部作风情况。同时发挥封控区、管控区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的“前哨”作用,发动社区监督员对源头预防、联防联控、卡口管理等方面加强巡查走访,实现全方位、无死角开展监督工作,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全程监督突出“勤”

    南开区纪委监委坚持“采集不结束不撤,工作未开始先到”,从前期准备到组织实施,从集中采集到“敲门行动”,再到对居家隔离、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管控措施是否到位,再到深入隔离点开展专项检查,对每项工作全过程开展监督,着力发现各环节存在的漏洞,及时提示提醒,现场纠正,保证疫情防控工作有序高效完成。坚持监督情况“日报告”机制,每天对发现问题及时分析研判,每日发布监督工作提示,动态调整监督重点,强化靶向监督,确保精准锁定问题关键,推动问题解决。

    精准监督标准“严”

    “通过检查发现,你单位在支援社区核酸筛查工作中,还存在统筹协调不到位等问题。”“隔离点工作各环节要衔接顺畅,确保实现闭环管理,坚决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在监督过程中,南开区纪委监委把“严”的标准体现在精细精准上,做到兼顾全面、突出重点、关注细节,通过细致的监督,实现“应筛尽筛”“应隔尽隔”“应控尽控”。聚焦物资储备、信息登记、场所设施设置、采集秩序等“大筛”重点环节,聚焦下沉支援人员服从指挥、履职尽责等方面的作风问题,聚焦居家隔离人员管控、酒店商户、建筑工地、工厂厂房“盲区、死角、漏洞”,聚焦隔离点建设和运行情况,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寓于服务作风“实”

    “核酸检测的速度一次比一次快,现场组织有序,真是辛苦工作人员了。”“我家老人行动不方便,现场为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真是感谢他们啊。”经过几轮核酸检测,社区群众已和广大的支援人员融为了一体。南开区纪委监委在监督工作中,寓监督于服务,坚持“监督不越位、助力不添乱”的工作原则,做到“三多三少”,即:多帮忙解决实际困难,少以“挑毛病”的形式开展工作;多现场观察,少以“刨根问底”的形式干扰工作;多看影响大筛的关键、重要问题,少关注细枝末节的问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及时消除各种“梗阻”,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30余个。同时,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投身战“疫”第一线,助力核酸检测、投身社区志愿服务,用心用情为群众排忧解难,用速度、力度和温度彰显了纪检人忠诚、干净、担当的职责使命,以铁的纪律、铁的作风、铁的担当筑牢疫情防控屏障。